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续二)吴昌龙被“失踪”在公安手里

当我还在家中焦急地等待着接辨尸电话,公安人员却通过其他人辗转地转告我的家人:人活着,在公安手里,你不去找,却到处寻死尸,登寻人启事?
(图:吴昌龙)

第二天,我急匆匆赶到福清公安局里,找到刑警队办公室主任陈振文,查问吴昌龙何事会到公安手里?陈振文不说吴昌龙因什么事在公安手里,只说是协助调查一些事,并要我们放心,吴昌龙住在宾馆里,待遇很高,每餐都有鱼肉。
从小根植我心底的公安形象是尊严、神圣的,平时与身穿警服之人擦肩而过时,内心油然升起一股敬畏感,基于此,我把随身带来的几件换洗衣裤和一袋新上市咖喱小苹果,交给了让我敬畏的公安领导手里。虽然我没看见弟弟的样子和处境,但我对公安人员说的话深信不疑。
从福清公安局回来,我把陈振文主任的话一字不漏地告诉父母,天真地安慰父母,让他们放心,吴昌龙又没做坏事,他只是在协助调查。
乌云犹散,却不见晴空。期间总会有三三两两的亲友团来看望父母,并提醒我们,不要轻易相信,眼见为实。是呀,陈振文主任说协助调查,这么久弟弟怎么还没回来?可弟弟又会有什么事呢?不就是开开车,能犯什么错误,司机的错误应该在马路上,怎会在公安局里?
时间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我不免挂虑,又往公安局跑。那天,我带上弟弟吴昌龙的两套衣服,想当面问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到了福清公安局陈振文办公室,未见其人,办公室沙发上却坐着一位老伯和一位中年妇女。不一会儿,满脸络腮胡子的陈振文步履匆匆,手里提着茶杯进来了。那位中年妇女一见陈振文,立即站起来娓娓道来,细听之下才知道提供线索的。老伯静静地坐在那儿,听中年妇女说:我的丈夫吴章雄死得太突然,那天早上,他接到一个呼机后,告诉我要到纪委去一下,领导找他有事。没多久,我就接到让我到纪委去一下的电话。到了纪委,我才知道丈夫出事了,还没半个小时,我丈夫就被炸死在纪委的门口,手臂都被炸飞了,肯定是有人把炸药扔给我丈夫,或让我丈夫按着指令送到那儿,在拎物品过程才引爆开关的,若是蹲着或俯首去取包裹,肯定把脸炸花了,可脸没炸着,只炸了肚子和手臂,这个问题你们公安可要弄清楚,我要向公安局举报我丈夫的死是被人杀人灭口的,怀疑我丈夫的原上司,我丈夫曾是他的司机,跟随他好多年,他干的事我丈夫都知道,后来发生一些事,这位领导害怕了,想甩掉我的丈夫,让其从开小车退下来去开吉普车,我丈夫对此颇有微词,后来这些话传到领导耳里,领导因害怕而起杀心,好让丑事烂在心底……
临走时,陈主任还安慰这位老伯,好可惜呀,堂堂大学生,去开车当司机,还遭此不幸。当时我没在意,好似在听一个故事情节,静静听她说,因为,纪委机关爆炸发生的那一天早上,弟弟吴昌龙人未进服装店,门口就传来他一惊一诧的声音,大家快来听:吓死人了!吓死人了!一早上看到两个死人,第一个是昨晚的台风吹倒马路旁一根广告牌,压死一个老伯;到市委门口又听说纪委里炸死一个人,好可怕,到处都是血,地下和天花板上都炸了两个大窟窿。
当然,我打破脑袋也想不到,这起纪委爆炸案会跟弟弟扯上关系。而且一扯就是十一年,还没完没了呢。
有一天,中福公司的秘书邓峰父亲找到我,说:821日邓峰(手铐脚镣加身,被关了23天后放回,邓峰回来后,全身吓得发抖)也被公安传唤去,小吴(即吴昌龙)有什么消息吗?我一脸茫然,前段时间,听弟弟吴昌龙说起,自己和公司会计陈奋真闹得很不愉快,因新经理陈科云上任,审计过程中发现会计挪用了公司几万元钱,经理陈科云催促会计陈奋真把挪用的钱还上,因此,经理和会计矛盾就开始了,期于此,在经理手下开车的吴昌龙没少受会计的刁难,有一次因正常的油费报销的事差点跟会计大打出手,后被公司的员工劝住了,矛盾是客观存在。
我打电话找中福公司经理陈科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弟弟这么久都没回来,你公司的秘书也被传唤了,你们公司是怎么回事呀?公司的事关司机什么事?弄得家无宁日,人心惶惶的。经理就说:这都是陈奋真搞的鬼,有员工透露,会计近来经常和福清公安联系往来。  
96早上,陈科云到我的服装店来找我说:听说福清戒毒所里关了好多人,一起去看看,也许还有找到小吴的消息呢。于是,我让其他人帮着照看服装店,坐陈科云的两轮摩托车(后来的“作案工具),一路颠簸到了下楼村偏僻的大山脚下。紧闭的福清市戒毒所大门外,空地上停着一辆颜色与中福公司马自达一样的轿车(全福清只有两辆)。走近往轿车里探头一看,弟弟的墨镜还有里面(我帮弟弟挑的),后面新装上去的闪光灯还在里面,只是车牌被换了号码,车轮上沾的泥巴还未干。一切答案都在这里找到了,陈振文主任嘴里的“宾馆”原来是“戒毒所”。自戒毒所回来,心愤难平的我又跑到公安局陈主任的办公室,面对我的质问,陈顾左右而言它道:你是吴昌龙的家人,你怎么知道你弟弟都干了些什么事?第一次和我心中神圣的公安闹翻了,感到莫大委屈,公安怎么可以骗人?为此我才有了隐隐的担忧,可不知道什么才是我最该担忧的?我心中没答案,只好安慰自己,只要我们没做坏事,就让他们查嘛,真金才不怕火来炼呢。(吴昌龙《一个“死囚“的泣控》:公安局副局长吴星明在没有掌握任何的证据下就对吴昌龙吼叫道:吴昌龙你如果能从这个门出去的话,我就从全福清人的胯下爬过去!)
当陈科云知道公司车子在警方手里,频频向福清市公安局刑侦队办公室的陈振文交涉,讨要小车,均被拒绝。
2001911,发生了震惊全世界的“美国911事件”, 此一历史罕见的恐怖事件,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后来,专案组为了制造恐怖气氛,把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福清纪委爆炸案”当成“恐怖事件”来办案。这在《福清市公安局融公通[2004]342号关于依法审查“6.24”案件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报告》中第二页第四行:一是“6.24”案件案情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系恐怖事件……。
911事件过后两天,913,中福公司经理陈科云、谢清夫妇被福清市公安抓捕,继而在914917对陈科云的小舅子谢建忠、二舅子谢建灿也进行抓捕。最早公安推理这是一起家庭性犯罪。
918,被定性为“恐怖事件”后,加大刑讯力度,早已被折磨得求生不能、求死的吴昌龙处在“警为刀俎,民为鱼肉”的悲惨境遇中,屈打成招,才有了第一份有罪的供述。
这说明专案组人员抓以上几人均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采取非法的措施。这一切难道都是巧合还是偶然?为何专案组早不抓,晚不抓要在911事件发生后两天才决定抓陈科云等人,难道真想通过恐怖事件的发生对这些人采取恐怖压倒一切,原本这一切或许不能说明什么,只是我们的惴测,但从后来公安人员形成材料向上申请把624爆炸案列为“恐怖事件”(通不过),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真的,真不敢想像,若申请通过了,来个快刀斩乱麻斩立绝,陈科云、吴昌龙今天哪还有命在?始终不能明白的是,他们为什么要把与此案毫无关系的人扯进来?有人在制造这个罪恶是想掩盖另一个罪恶?还是在命案必破、“破案有功”利诱下以期达到升官才制造这起爆炸案中案?
这里,尤当说明的是:在抓陈科云、谢清2001913日、谢建忠、谢建灿91417日时,吴昌龙在近五十多天被公安刑讯都辩解自己与爆炸案无关。
领导指令下,刑讯升级了,吴昌龙在生不如死的2001918日(案卷材料可以佐证)才无奈地根据警方要求供称:是陈科云搞了爆炸。
由此可见,这个一个有预谋、有计划、有意识在制造冤假错案。这一切(于2003年因涉黑被判十五年刑)原爆炸案专案组组长林孜心里应该很清楚。
为什么专案组后来把谢建忠、谢建灿两兄弟以取保候审方式释放?为避免减少造假带来的风险,谢家两兄弟是生意场上混的人,资金雄厚,法律意识比较强。以上两个角色换成父母双亡、只有一个离过婚、无业的姐姐相依为命的杜捷生,自幼父母双亡和哥哥及多病的嫂嫂相依为命的江西打工仔谈敏华比起来,风险会低了许多。因为告状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相互支撑。从后来为什么福清市检察院对批捕谢清伪证罪这一问题认为不妥,后却福清政法委领导发话下:这是个政治性案子,建议检察院,先批捕再说。法律在这儿显得多么的苍白。说白了,就是怕谢清在外面为丈夫陈科云申冤,因谢清不论在社会活动能力或财力物力方面都是冤案制造者和参与者所忌讳的。
吴昌龙家也只剩下年迈的父母,还有一个刚离完婚的姐姐和一个在念小学的外甥女。凭这些老幼病弱也翻不了天,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连什么都不懂得的无辜青年,在有关部门的编导下,演绎成了一名高科技爆炸装置高手。事后,有人坦言:如果吴昌龙家中有一个亲戚在政府部门工作,哪怕是当一个小小的民警,吴昌龙也不会成了爆炸案的替罪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